我的義大利旅遊足跡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我知道,你會精彩的活著每一天!

年前,知道你人已從北京回到台北,也答應要與我見面!但過年時卻毫無音訊。我知道向來重然諾的你應該是身體有異狀!於是那個大多是被動等連繫的我不放心的打電話給你,電話那頭的口齒含混,大約聽出來你眼睛與耳朵都發生狀況!於是隔天到你家去探望,開門的你瘦骨嶙峋,左眼戴著眼罩,一頭亂髮,還想招呼我喝水!望著凌亂的家裏,看著你孤單一人與病魔奮戰‧我雖然心中不捨,但還是與你說說笑笑!

 不一會兒,小時見過的小兒子,現已長成一個帥氣有型的青年回來,你在旁邊叨叨唸唸叫他整理客廳,還不忘轉頭對我說: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做家事呢!

 聽著小兒子說,才知道鼻咽癌的癌細胞已轉移到腦部,約有6公分,所以影響到視力與聽力, 我所害怕的事終於發生了!我想留電話給你兒子,有需要幫忙請通知我,但他卻說不用。我心想你我沒有共同的朋友,一旦你有事,誰來通知我呢!

 你還忙著秀給我看你在大陸所作的LED燈成果,還堅持要送我2個很炫的燈泡!我本以為你會留在台灣專心醫治,但你說你在大陸工作很忙,一定要回去!

 臨走前一個深深的擁抱................................一切盡在不言中,我知道你懂我的!出門後我沒有哭 ,生死雖無常,但不過就是早走晚走罷了!我们遲早還是會在另一個美麗的世界相遇!

 今夜又失眠了,突然想起與你相識這25年來的種種際遇逐漸浮上心頭...................................

 20歲青春正盛的我在釣魚雜誌當主編 ,平時只知到你是釣界名人也擅寫文章。直到有一天你走進雜誌社,高大英挺,風流俊帥,當時即被你的翩翩風采迷住了, 忍不住告訴身旁的男記者 , 久聞不見其人的你果然是魅力十足的成熟男人!經由男記者的轉達,誰知這樣不經意的一句讚美竟然揭開了你我長達25年的友誼!

 一天,你直接打電話給我,除了謝謝我的稱讚,還說要請我吃飯!當時初出社會的我除答應邀約外心頭還小鹿亂撞呢......

 後來知道你已婚且風流不羈,所以理所當然保持朋友的情誼!常常帶著我的女友们與你一起吃飯唱歌!淘氣時大家還一起稱呼你為“接叔”。我人生的第一台車是你直接轉讓給我的破車---Ford全壘打破車,這輛破車也陪伴過我與男友上山下海!我從不曾直接打電話給你,但你出國時也總不忘帶些小禮物給我,我知道你是個大方的好友!

 那時,你在作房屋仲介,你買下陽明山一間豪宅打算轉賣,答應讓我们入股,那時窮兮兮的我與另一姊妹淘各勉強拿出工作的私房錢十萬元交給你,沒有簽訂任何契約,期間也未曾聞問。三年後我們各回收了一倍的紅利!

 爾後,各自忙著人生奮鬥,與你漸行漸遠,這其間也換了幾個工作,但你就是有辦法找到我,與我連繫,如果不是你的有心,我们應如風箏般的早已斷了線!

 後來我開了餐廳,你帶了好友周陽山教授來吃飯,沒想到周教授陸陸續續為我們帶來許多台大教授與出版社的固定好客人!你後來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大陸,穿梭於兩岸之間!回來時有空就直接跑來餐廳找我,我問你為何不先來電確認我是否在餐廳?你仍是一派瀟灑說:經過時順便來看妳!不在我就離開!

 從你的敘述中知道你在大陸的生活多彩多姿,並在北京與產官學界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你所作的事情太多,我雖然至始至終不清楚細節,但還是為你隻身一人遠赴大陸打拼,能闖出一片天而高興!這期間還吃到你從大陸帶給我的羊蹄與天津板鴨哩!

 幾年前某天下午,我在餐廳正忙著準備晚上的Party時,看見一位瘦削高大的男子走進來,腦後逾三分之一的頭髮是空的,你轉身對我微笑,隔了幾秒才認出你,忍不住驚呼:你怎麼瘦這麼多?你輕描淡寫的回答:生病了!原來你得了鼻咽癌2期,回來台灣開刀與化療!當下我受到了極大的震憾,久久不能自己。連同在餐廳工作的大姐也感慨不已!

 記得你返台的過程中,有一次因為感冒住進榮總,我安排一天中午喝完喜酒後,買了水果去醫院探望你,當下發現病床是空的時,頭腦混沌的我立刻撥手機給你,幸好你隨即接起,原來你已在老婆的悉心照料下出院了。心中一顆大石頭終於放下!


 前年7月,接到你的一通電話:我老婆前天顱內出血,送醫不治,隔天就走了!我大哭一場,我一直以為會比老婆先走的!電話這頭的我又再一次的受到撞擊。除了給你周陽山的連絡電話外,只能消極的說我想出殯時去送夙未謀面的老婆!出殯時我戴上墨鏡,在一旁看著你為老婆製作的專輯,感動的淚流滿面。看著你更加清瘦的面龐,忙著與達官貴人致意,不忍打擾你,悄悄離去。過兩天,去你家看你,你忙著整理東西,並一直要送給我,其實我只是想看看你是否安好啊!


 事後,每一次回台時看你氣色不錯,才漸覺心安。你不改幽默瀟灑,一次送我回家的路上,問我是否要陪我上樓。我說不用,你立刻說,這是一個禮貌,免得女生覺得自己沒有魅力!我私下竊笑,昔日那風流倜黨的你又回來了!


 去年你返台時知道我要去上『資訊行銷企劃班』時,你特別找我出來教我相關電腦知識 ,期間你電話不斷,我不好意思,告訴你有邀約先走沒關係。你回說:妳的事比較重要!


 知道你一邊對抗病魔,卻仍然努力工作不懈,我知道你會精彩的活著每一天!


 將你我25年情誼化為文字,是我對這位朋友的最佳註記!雖然我恐懼未來的發展,但我更怕我们往來足跡隨著我記憶力衰退而日漸淡化!在我內心深處,將永遠有一片屬於你的小園地,只要能力所及,我會陪你走下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感人

匿名 提到...

第一個留言是我寫的 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