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義大利旅遊足跡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來春嬤的春天


             『來春嬤食品行』的張雲煥與陳福里兩夫妻


   香甜不黏牙的麥芽糖,最佳吃法是用兩片全麥餅乾夾上麥芽糖,滷肉時取代冰糖則風味更佳喔!

        團隊隊長歐維邦手工製作的口味獨特的有機麵,市面上已供不應求
         客家人最擅長製作的菜脯米粿,有艾草、地瓜、紫地瓜與原味等4種口味


 我基於對農業的興趣,於3月份報名楊儒門老師在文山社大所開設的『農業的令一種可能』!

 在楊老師的薰陶與生動的解說下,為我開啟了農業的新視窗!之前我對農業的認知都來自於媒體的報導,而且全用都市人的眼光看農業,對回歸田園生活懷有一份浪漫的幻想!在老師的引領下,發現之前確實被嚴重的誤導了!

 看到楊老師無私的戮力推廣他為農民所創辦『248農學市集』,我也想為市集做一點事!剛好老師說缺一個幫農民寫故事的人,畢業於世新編採科的我便厚顏自薦。這是我今天所採訪的第一位農友,姑且稱之為報導文學吧!

 源起於七年前的義大利三年一度的IFOAM國際有機運動推廣年會,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想要將最能代表台灣情的『鳳梨酥』推上國際舞台,做為贈送國際友人的最佳伴手禮。但彼時台灣並無人生產有機鳳梨酥,即使至今仍然少見!帶隊的陳世雄教授經由有機農友一個個的牽線,組成了一組陣容堅強的團隊,經過無數次的失敗與試鍊,終於成功的完成令外國友人嘖嘖稱奇的一千七百份有機鳳梨酥。

 而這份鳳梨酥主要的天然甘甜與濃稠,來自於『來春嬤』的純天然古法製作的手工麥芽糖。吃一口麥芽糖,立即喚起兒時的古早記憶!那一份全然不黏牙的香甜好滋味,讓我彷彿看見當時年幼嘴饞的我,一聽見街上手搖波浪鼓聲時,便匆忙向媽媽催討家中的破銅爛鐵,一雙肥腿踩著搖晃的步伐跟小販換取一支麥芽糖,吃下肚時那種滿足愉悅的神情.....................................

 早期居住苗栗竹南,從事玻璃加工製造的張雲煥與陳福里夫妻曾經風光一時,景氣好時年收入數百萬,隨著產業外移大陸,景況日漸蕭條。在經營玻璃工廠時期,經由軍中袍澤的牽線,向好友母親學習傳統麥芽糖的製作手藝。閒暇時便常作給親朋好友品嚐,獲得一致好評,朋友鼓勵他們可藉由麥芽糖來開創事業的第二春。

 當工廠結束後,兩夫妻便決定將這份好手藝傳承下來,加上熱心婆婆無私的參與幫忙。三個人從市場與苗栗著名廟宇龍鳳宮擺攤,一步一腳印的從零做起。習慣傳統市場的低廉價位的主婦初時聽到這份手工麥芽糖竟比他人貴六倍時都嚇了一跳,但在陳福里不厭其煩的解說與試吃下,經由口耳相傳 ,業績未久便逐步上升。 

 經由好友推薦,新竹最有名的有機店家『柑仔店』吃了兩夫妻回味無窮的麥芽糖後, 立即主動邀請他們加入販售。基於有機通路的嚴格要求,這時原來擺攤的兩夫妻也必須成立公司, 感念名為黃來春婆婆的辛勞,陳福里堅持公司名稱一定要用『來春嬤』,並自費通過國內SGS與中華穀類食品研究所所的檢驗認證。至此,有機通路完全打開,只要是知名有機商店都可以看的到來春嬤麥芽糖的身影。

  市售麥芽糖的主要原料多進口泰國樹薯粉,並添加糖化酵素製成,成本低廉。而『來春嬤麥芽糖 』,是使用獅潭百壽有機農場的有機小麥芽草,加上團隊農友梁正賢的有機糯米與石觀音鄉的山泉水作為主要原料,熬煮、發酵12小時、過濾、榨汁後,採傳統爐灶燃燒相思木或荔枝木頭,將汁液收乾後製成麥芽,過程繁雜,費時費工,但細細品嚐,會有一股薰木的香味喔!

  當初共同製作鳳梨酥的農友,加上後來加入的幾位生力軍,自行成立了一個相互結盟的團隊,每2個月都要定期聚會,彼此交換心得與資源,例如陳福里就用自己的麥芽糖與隊友提供的有機花生,研發了麥芽花生糖等。不斷的研發與改良新產品,完全自立自強,沒有依賴外力的援助,為台灣的農業,創造了另一種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