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義大利旅遊足跡

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單身如何自處(又臭又長的文章)

  因應新社會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單身男女成為晚婚、不婚或因離異成為單身一人,我也趕上了這波潮流,有人選擇與家人住在一起,但也有許多人是單獨自住。

  幾年前我因為常常失眠而去看精神科醫生,他問清楚我的狀況後,告訴我:要學會如何與自己相處是單身者非常重要的課題!
  經過多年的摸索,我逐漸琢磨出一些道理!
  太多人都在疾呼:不論男女,經濟一定要獨立!當然這是鐵律,所以從出社會開始就要開始作好理財規劃!不管是積極型或是保守型,一定要有一 塊區域是風險最小的,例如不動產或儲蓄型保單,這樣才不會隨市場波動大幅漲跌,影響老年退休生活!這不是今天的主題,日後再說。

  首先,絕不要成為單身公害!能夠不要介入別人家庭當然是最佳狀況,但有太多寂寞男女苦無機會遇見合適的未婚者,或者因為時空環境的接觸,或者因為感情的牽動,所以無法排拒,這時千萬要記得,就當它是一段過渡期,還是要對方以家庭為重!單純享受愛情的快樂,千萬不要讓忌妒佔滿你的心房,那只會兩敗俱傷,破壞愛情的本意,即便對方是單身,也未必見得公平!
當緣盡情了時,就平靜分手!如果你不是一個拿的起放得下的人,拜託,千萬不要自找麻煩吧!
  我覺的單身者一定要培養自己的興趣。
  例如cooking,這樣你可以偶而下廚煮自己愛吃的美食,我愛逛傳統超市、costco,也不介意一個人吃飯,享受美食是一種滿足的快樂。
  例如閱讀與看書,我有空時一定會去社區閱覽室看各類報紙雜誌,固定訂閱商業週刊,每個月一定看2本書籍以上,現在為了省錢都去圖書館借書,沒想到挖掘到一個更大的寶庫!朝知性的熟齡美女目標邁進。
  我愛看電影與日劇,但我不習慣單獨一人去電影院,結果現在在網路上有太多看不完的電影可以享用,而假日時社區會放映電影,不用錢的好電影當然不能錯過!
  去年我才學會騎單車,雖然跌得亂七八糟,但我愛死了追風的快感,每次有空時我就會戴著我的破mp3,騎著我的小風火輪,輕快的延著新店溪悠遊,並與自己心靈對話!沉浸在自由自在快樂中的我,完全不介意成雙成對的人们!
  家人的親情力量具有決定性的撫慰作用,每星期我都會回家陪老媽1-2天,和姊妹们帶老媽出去吃飯,吸取親情的溫暖。
  我原本就是一個被動的人,自從在家休息後,怕自己會打擾身邊的朋友,我很少主動找朋友,但當朋友找我吃飯時,我也會精心打扮出門,偶而聊聊並啜飲幾杯美酒!
  旅行,絕對是一個美好的經驗,這幾年我足跡踏過美、日、歐、非與國內各地。每一次的旅遊都帶來無可取代的精彩回憶。如果經費有限,台灣也有太多值得一遊的好地方。
  有了上述這些事,再加上電腦的陪伴,我覺得生活已經非常充實,當妳培養了如此多興趣而又身體力行時,感情的生活比重就會逐漸降低,妳的情緒就不容易為他人所牽動,可以開始掌握自我的喜怒哀樂,甚至還會不耐煩他人的陪伴呢!
  每個人都需要愛情,但為愛而愛常會自嚐苦果!何不學會與自己相處,當愛來臨時就欣然去愛而又不過份依賴,維持自我空間,愛的世界會無限寬廣喔!
以上是我跌跌撞撞出的經驗,單身男女们,不要畏懼寂寞孤單,學會與自己相處!
 

5 則留言:

Hunter 提到...

這樣看起來
單身比較好
自由自在
享受生命
有的人沒有異性緣就別勉強
為了找一個伴而結婚
將來會更痛苦
學曾老師的絕招
當人問起自己的婚姻狀況
就說:>我忘記了<
豈不來得瀟灑
hunter

茱蒂Judy^^ 提到...

看著別人都各自有自己的伴侶,
還是會很羨慕他們
不過或許他們也很羨慕我們這些單身自由的人吧。

所以我會好好努力學習跟自己相處,並珍惜現在的生活,一起加油囉!

豬豬媽媽 提到...

哇!!!好精彩好充實的單身貴族
人家好獻慕ㄛ~~~~~~
但就是每個人生階段有每個階段的過法
重點就是不要傷害自己與別人
豬豬媽媽

Joanne 提到...

Dear 敏如

Thanks for your nice sharing.

由Angie口中得知,妳也是個喜歡旅行的人呢
so,分享我今天的日誌給妳哦

喵姐.. 提到...

所以去加拿大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ㄏㄏ

An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