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義大利旅遊足跡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我生活中的好朋友--商業周刊

那天YOYO老師上課時提到:為什麼大家在上台簡報影響最深的一本書時都沒有人提到『商業周刊』?其實是因為老師把題目介定於書的範圍,所以我就沒有把雜誌列入考慮。

  我訂閱商業周刊約有6、7年的時間。最早是因為我對投資理財有興趣,而當時訂閱的money雜誌我讀起來覺得重覆性太高,又對看過幾期的商周有深刻的印象,於是想先訂一年看看,沒想到從此欲罷不能了!

  有些沒看過的人把它界定在財經雜誌,我認為財經比重較高,但近幾年也常常著墨於探討各項社會議題,就我粗淺的看法:商周是一本好看又淺顯易懂的好雜誌。

商周因為是周刊,所以均能立即的掌握時效性議題,報導詳實而深入,而且歸納整合功力不凡,一個複雜深奧的經濟理論,透過商周閱讀起來就是津津有味。而且商周總能走在新聞的前端,例如首先報導油價上看百元與喊出金鑽四國就是引述高盛研究報告的深入報導,M型社會也是商周率先藉由大前研一的訪問而拋出的理論。當太陽劇團尚未在台灣社會引起矚目時,商周早就前進其加拿大的總部報導其如何創造藍海的奇跡。

  別以為商周只有專長財經領域。它設訂目標,每年總會有1-2期的內容會深入報導社會底層的現象,例如隔代教養、許多貧戶的殘障小孩因為沒錢而錯過黃金治療期等內容,在在觸動人心,電子媒體之後才一波波跟進報導。

商周真是我生活中的好伴侶,無論是泡澡、上洗手間﹑睡覺、搭大眾交通工具、旅遊等...........
它使我獲取諸多常識,在遇到許多不同類型的人時談論各項話題時都能侃侃而談,提出問題時較能切中核心,最重要的是提昇我的國際觀。


原本我的姊妹對商周完全沒有興趣,後來自行翻閱我帶回去的雜誌時,也都覺得獲益良多。另外不時可以在雜誌上看到我初戀情人的文章,然後放肆批評其文筆,是我意想不到的樂趣。訂閱一年也不過約3千多元,不過等同一件衣服的花費。小小金錢,價值無限。

不過個人才智有限,只能說現在的我是〝廣度有餘,深度不足〞

3 則留言:

Hunter 提到...

YY:
您實在是太客氣了
綜觀全班從看過的電影與書籍
到與曾教授一起在用陶瓷刀
反正都是我的廣度涵蓋不到的層面
總括來說我還是蠻"真心佩服的"
將來若能將一些過期書
可以讓我分享幾本
口以嗎
hunter
ps:我真是很不愛看書或雜誌
因為我太愛與人溝通打屁了

茱蒂Judy^^ 提到...

小女子我因為沒太多錢
所以有空就會去圖書館讀閱
商周 的確很不錯

你真是謙虛
可以馬上呼應曾老師高享受用品話題
還可以認出顯章老師的照片人物
真的是太強了
佩服 佩服

喵姐.. 提到...

以前我在當部門秘書時,常幫老闆跟同事們訂雜誌,但通常雜誌來時,我就會把它們分一分,該給老闆的給老闆,屬於部們的我就放在Pantry給大家看...自己連看都懶得看...說我的資源不多嗎?其實是多得不得了...但是就是一個"懶"字...我覺得YY姐真的好好學..我要好好跟妳學習...順便一起去加拿大吧~ㄏㄏ

An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