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義大利旅遊足跡

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過程論vs結果論

  專案報告已開始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 壓力也開始舖天蓋地而來。當仔細觀察每一位小組成員的反應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我也逐漸了解李東昇老師為什麼強調一定要Team work ,因為每一件專案的完成與執行都要靠團體的力量,他的目的是要我们經由溝通→衝突→協調→目標一致等的過程中學會群策群力的完成一個專案,所以他拒絕個人獨立作業。

  我很快的體認到小組成員就分成2種不同的型態。

  過程論--有部份人認為它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將學校交付的任務,經由製作的過程將我们在這一段期間所聞所學應用到專案中,重要的是討論、腦力激盪、意見整合、相互包容等,這期間的學習過程才是寫專案的主要目標,至於是否得名反而不重要。

  結果論--有另一部份的人是認為既然來上職訓局的課就是為了要就業,所以所製作的專案最好能得名。可以幫助將來找工作面試時,拿出這份得名的專案,為求職者加分。

  無論是過程論或是結果論都無所謂對錯,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所面臨的壓力也不一樣。

  但製作專案最困難的還是在溝通協調,更何況是一群還算陌生的人隨機編組,並無任何的默契存在,但在創意的發想過程中原就是天馬行空,即使被否決也無關緊要,最困難的就在於你即使不認同團體的決議時,仍要勉力完成的心態。

  我要呼應Hunter兄的看法,這只是1個小小36人的班級,沒有必要彼此互相競爭,而且真正學習專案的過程是如此衝促,因該抱持開放的心態,將專案公開,集思廣義,從互相提供意見中教學相長, 團結才有力量!

試問:如果你是一位奇才,但你不擅於組織運作,即使你進入了公司的門檻,你認為你能在公司中長久生存嗎?

6 則留言:

喵姐.. 提到...

我很幸運...我們這組的人都很隨和..我想是他們對我的容忍比較多吧..

從我短短幾年的工作經驗中學到:溝通不良真的是萬惡之首...會造成很多很多的問題..生氣..誤解...猜疑..影響士氣等等~真是很麻煩哩~

幫妳哭一下的Angie-

香伊閣 提到...

一個團隊裡我認為太有個人主見,是没法走團體戰的,只適合一支獨秀。

Hunter 提到...

感謝yy的支持
但是可能跟老師的想法相違背
且戰且走
以觀後效
hunter

Joanne 提到...

嗯,每個團體都有不同的意見
每個意見,其實也都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但若意見太多無法整合或僵持不下
透過意見表決,『少數服從多數』

是團體裡每個成員應有的認知
也是成熟人應有的風度哦

學學樂 提到...

雖然我不知道,我們這麼短的時間能做出啥成績,但是一直喜歡兩種不同想法或文化,彼此碰撞的東西.

例如:南北飲食模式經過插撞,會產生新料理.
台灣人嫁給德國人,美國人娶了中國人,中間磨合過程一定是辛苦,但是會有新思維新創意.

這當中的變化,我覺得是有趣的!

Eason 提到...

我覺得目前過程論比較重要
因為大家都還在學習中
就是不會才來學
但到了職場上就是結果論比較重要
因為代表你準備好了
才會上職場